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

Macisbook前的問號

我在不熟悉的地方會有很多的問號?方向?位置?時間?好不好?快不快?熱不熱?

現在,我正由網路上找到了免費Macis編書軟體,是的!我想作一本自己的書,就像她所說的“一本書 一個夢“的夢想是我一直想作的事情啊!她可以完成我這樣的夢想,但我也還是會害怕,因為我不熟悉她所以有很多彆手的問號!容易?困難?價錢?好不好?我可以自己完成嗎?
很多時候,所謂的分享都只會是好的方面,但我卻喜歡什麼都表達,好或者壞。使用Macis編書軟體,新接觸的軟體一開始不適應的情況還是存在,是自己對新事物總需多點時間才能慢熟。你會問我花了多少時間來練習?大概週六起床后的時間到中午吃飯時間吧,約2個半小時。都說了,我慢熟!所以我相信其他比較對電腦懂得的人可能半小時就熟了,關於圖片的面板、文字的使用、顏色的修改、版型改變...的那些設定。
Macis其實有提供多種版型給不愛固定格式的我變換呢!單單封面每變換一個就換了一種風格,十足讓我三心二意的拿不定主意,於是決定最後再來決定封面的感覺;製作這東西,『感覺』是直覺的決定,有點像別人嗆著“只要我喜歡就好”的那種感覺。

桌上放著幾本自己喜歡的旅遊書,偶而翻翻別人的書,再回到自己剛剛編排後的幾頁,才注意到自己將圖片與文字靠得太近,雖說文字貼著圖片的設計也有人會欣賞,但現在這樣的編排並不是我自己喜歡的,試著將文字刪減與修改後,距離圖片的位置也小小微調,僅僅3mm竟然也可以讓文字與圖片的關係改善很多。長篇文字還是注意文字邊距會比較美感又安全!

圖像已經成了記事方式。好的數位相機拍出好照片,好天氣拍照也特別的色彩豐富。大大發現在Macis編書軟體上的圖框是可以自由移動與縮放的,再次吻合不愛被限制的自由人個性,也解決了某些圖片難以取捨時的麻煩。圖片很有Fu的時候滿滿一頁,想要多圖堆疊也有這樣的版型;取現成的版型來編排,不一定全部用空白的頁面編排,動些手腳改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,才是最高招!
在這編排界面裡摸索一番后,真有與圖片和物件、遮罩互相遊戲的感覺,好玩的是她的遮罩讓圖片更活潑,附的物件也讓頁面上的圖片更生動。

慢慢熟悉新方法,再有疑問,就參考Macisbook網站上置有基礎教學,不論是PDF或是影片教學,有問號就可翻閱;學生時,老師曾說書本是讓你在不懂的時候翻閱找答案的,當遇上問號,就找找答案吧,尤其答案不只一個時,那種嘗試搜尋的答案更讓人快樂。

玩上興致,怎麼玩編輯,不再是個難題。





By KarenK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