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《實用教學》創造另一種文字美學

在任何的視覺媒體裡,文字與圖片可說是兩大重要的構成要素。文字排列組合能夠給予人不同的視覺感受,可以強化視覺傳達效果,也可提升作品的訴求重點,除了基本的閱讀功能外,並能夠賦予版面視覺某種程度的美感!
字型選用
文字能影響整體版面視覺的風格,因此字型的選用要慎選,必須與整個作品的風格特徵相符不衝突,呈現圖文整合的一種和諧感,帶動整個作品的傳達意念。文字字型不同也代表不同個性的感受,例如:粗黑體--深沈穩動、中黑體--現代感十足、細明體--端莊優雅、仿宋體--優美清新、POP字體--生動活潑、魏碑體--蒼勁古樸.........等。由此可知不同文字字型所呈現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。
個性色彩
而除了字型的選用外,賦予文字色彩,也是創造文字個性的另一個方式,突出的文字色彩與字型相互搭配,讓視覺感受別開生面、更進一步。
排列組合
文字的排列組合也是視覺美感很大的影響要素,視線流動的順序與文字大小、方向、對比、明暗、堆疊、位移......,排列組合運用得當之下,所產生出的對比兼具協調感覺,讓版面視覺的美更有層次性!
現在就讓Macis教你如何在作品中,創造文字美學,增加作品美感吧!
善用Macis編書軟體功能,表現文字個性
1.運用透明度,呈現文字的虛實空間感
2.文字大小與粗細變化,增加文字閱讀層次
3.行距變化也能創造視覺不同的感受與提升閱讀舒適度
4.將文字誇張的放大或縮小,強烈對比,讓文字饒富趣味
5.無論是鮮艷飽和、冷暖色調或是輕快明亮的色彩,文字變得別具風格
6.字串的位移與方向變化,閱讀視線順暢不呆板 (Apple)
基礎班--文字編輯教學影片
進階班--文字常見問題教學影片
更多教學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