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相片書製作秘技

維琪每看到user充滿故事的作品,小小世界總洋溢著幸福的花朵!為了讓作品更完美呈現,每每要通知大家修改調整又感到心驚驚,不知道來回修改的往返時間會不會延誤到送禮者的心意,也不知道電腦另一端的大家是不是都能接受這樣的修改。為了讓更多作品能一次OK,免去來回修改的困擾,繼上一篇挑選圖片小秘技獲得廣大迴響後,這篇“相片書製作秘技”誕生啦!!
:::秘技Part 1::: 框線說明

Macis的愛用者發現,最近所有版本有個小小的改 變喔~將將!!就是這條藍綠色的參考線!您知道每個顏色代表什麼意思嗎?紅色裁切線外的物件在印後加工會被裁切掉,建議勿將圖文太靠近裁切線,建議保持10mm至25mm的安全邊距,圖像則可出血至頁邊。重要圖文建議放在藍綠色參考線內喔!

:::秘技Part 2::: 關於跨頁使用
「不要再把我裁掉了!」這是好多被放置在跨頁區小人物的吶喊啊~每次看到被放置在跨頁裁切線上的小人物,不禁為他們感到難過,其實這是可以避免的!相片書就像一般書籍一樣,無法180度攤平(如需180度攤平,請參考專業相冊),翻書線上的圖文還是會因裝訂咬合關係造成部份無法出現,因此在跨頁圖文製作只要將重要圖文避開裁切區,美美的人物就能重現啦!


:::秘技Part 3::: 關於裁切邊
重要文字別放在紅色裁切邊上喔!文字放在紅色裁切邊上容易造成被裁掉的命運,所以還是將重要圖文乖乖的放在藍綠色參考線內吧!實例如下:
正確:編排內容在紅色框線內,圖像則延伸至出血線

錯誤:文字超出紅色框線,會被裁切        錯誤:圖片未出血,裁切後會出現白邊




:::秘技Part 4::: 文字大小、行距與顏色運用
「因為在我的電腦看字實在太小了,所以我用了36級的字...(當內文)」由於螢幕尺寸大小設定的關係,螢幕閱讀字體大小(簡報字體大小)與印刷字體最佳化大小不同,若不注意很容易將印刷字體設定成簡報字體的大小。通常最佳化印刷字體大小會比簡報字體小很多。那要如何作呢?
◎建議你多使用頁面樣式的文字設定樣本,因為這些都是經過印刷測試,屬於最佳閱讀字體大小的設定
◎你也可根據以下的建議,自行設定文字大小:
大標題建議使用26~30號字
中標題建議使用16~20號字
引文建議使用12~15號字
內文建議使用9~11號字
圖說建議使用8~10號字


行距大小的設定,關係著閱讀舒適度的順暢度。如何設定適當的行距呢?
◎建議你多使用頁面樣式的文字設定樣本,因為這些都是經過印刷測試,屬於最佳閱讀的行距設定。
◎你也可根據以下建議的規則,自行設定文字行距由下圖可清楚看出行距設定的數值大於1.4,整個閱讀的舒適度提升不少,反之則整個文字物件全部擠在一起,閱讀很吃力。

介紹了這麼多相片書製作的小技巧,相信大家做起來勢必更得心應手啦!如果能讓滿滿的心意+精彩的作品完美呈現,這份禮物也顯得更珍貴囉!期待大家的作品~(by Vicky) 
Download: 免費編書軟體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