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芝加哥之行有感,談我的美國生活。

我坐在芝加哥市中心East Ohio Street 辦公室裡,三十坪左右大的空間,包含會議室、CEO辦公室、員工辦公區和休息室。稱不上豪華的辦公大樓,但位置絕佳,從辦公室大門往西步行兩分鐘,交叉口即是芝加哥市中心是最熱鬧精品街Michigan Avenue。長達數里的大道兩旁,座落著琳琅滿目的精品商店、shopping malls、各式餐廳、辦公大樓、高級公寓華廈...,以及1871年芝加哥大火後僅存的數棟傳統式古建築,這裡更有芝加哥最著名觀景點--樓高100層的John Hancock Center。

芝加哥的美麗夜景


工作型態大不同!
西裝筆挺的芝加哥上班族v.s.衣著休閒工作彈性的矽谷工程師

我目前在加州矽谷一家E-Learning Company(數位學習公司)上班。公司提供個人客制化線上課程,幫助美國高中生準備SAT/ACT等大學入學考試。學生在網站上購買套裝課程註冊後,必須先完成3小時電腦適性化測驗,系統即依照個人程度提供客制化線上課程。此外,另有來自三十位以上的史丹佛與芝加哥大學個人家教,提供網路與電話諮詢,專為個人量身打造的網路學習課程與線上家教服務。

公司於2005年成立,同事大多相當年輕(年齡介於23-26歲間,也有少數30,40歲中生代),可說是新生代很有活力的小企業!公司總部位在芝加哥,負責開發教材內容、企業行銷、售後客服及財務管理,並維繫學校與圖書館關係等公關工作;而加州團隊以研發軟體的工程師為主,同事們幾乎都是從史丹佛電機資訊科系畢業的大學或研究生。我的職務是"數位內容開發設計",主要是將現有純文字教材製作成多媒體內容,提升學生興趣,以及協助工程團隊執行使用者測試、改善介面設計等...,以提升使用者經驗(happy user experience)。

2008十二月初Lake Tahoe四天三夜戰鬥營


此行到芝加哥的主要目的是與當地同仁熟悉合作,不過CEO說最重要其實是讓我體驗芝加哥的"寒冷"... ,我在矽谷上下班時間算是彈性,如有把握在期限內完成工作,並兼顧品質的前提下,可視個人狀況彈性調整。矽谷工作形態與他處有所不同,我們可能會有不固定的上下班時間 (Google甚至有人半夜12點上班到清晨,白天再回家睡覺),只要期限前把事情作好、project做完,沒有人在乎你在什麼時間地點工作。而在芝加哥辦公室出差期間,我幾乎每天六點起床,工作到晚上十點多回家,在零下30度的街道上奔走、等公車,是很難得可貴的"寒冬"體驗!聽說十年才會有這麼一次異常低溫 so called “wind chill effect”。

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:都會區的芝加哥上班族大多衣著正式、時尚,男性穿著筆挺西裝;女性即使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溫,也能怡然穿著短裙高跟鞋行走在街頭,正如日本東京與京都的冬季辣妹,寒冬中也能保持優雅,讓我這來自溫暖加州的台灣女孩忍不住嘖嘖稱奇!在矽谷科技業上班的工程師,大多裝扮休閒隨性,有人甚至穿拖鞋帶狗上班也不足為奇,而我則是眼鏡加上毛衣或T恤牛仔褲伴隨渡過每一天。

零下三十度的芝加哥寒冬


生活型態大不同!
芝加哥都會區便利的大眾交通網v.s.加州人人以車代步
由於這趟旅程主要是以工作為主,沒有機會在芝加哥市區到處遊玩,所及之處幾乎是住處與辦公室往返。其中有兩日因為要到合作的數所郊區學校作使用者測試(usability test),不得已只好租車。一般說來,芝加哥地下鐵、公車、陸上捷運交通四通八達,汽車是完全不需要的。巴士與火車單趟$2.5美金,其中火車卡可在兩小時內重複使用兩次,一般通勤族大都購買以月計費無限次的交通卡(類似台灣的悠遊卡)。

在加州光是等公車火車的時間,來回目的地兩趟都綽綽有餘。因此人人皆以汽車代步,沒有車幾乎等於沒有腳一樣,很難生存...,但史丹佛的學生例外,不用買車也可以過的很幸福。因為學校提供免費校園接駁公車(每十五分鐘一班),除了往返各學院,與鄰近的史丹佛購物中心(Stanford Shopping Center)和史丹佛醫院(Stanford Hospital),假日更有購物專車(Shopping Express)接送學生到當地超市與中國、韓國超市,購買當週所需用品,可說是貼心周到的福利!

除了交通外,芝加哥生活形態也與加州大不同!市區鄰近周圍盡是熱鬧的逛街商圈,六、七十層樓高的高級公寓滿街都是,反觀矽谷住商分離,住宅大都以兩三層樓低矮的建築(condo)為主,不少人會在門前的小綠地種植美麗的花圃。

加州的假日戶外休閒更是精彩: 汽車開上high way往北四十分鐘即到達舊金山市中心,藍天大海,更北往Napa酒莊...,東北的Lake Tahoe夏日賞湖登山健行,冬日滑雪,居住在湖邊小木屋美不勝收!往南Gilroy outlet 血拼,Monteray 17海哩壯闊的海景山景與私人高爾夫球俱樂部。把距離拉回灣區矽谷一帶,戶外近郊踏青,海邊漫步,假日小打網球、高爾夫球、上健身房...,到downtown Palo Alto或是Castro街道來杯悠閒下午茶、蛋糕,好不自在!逛街的選擇也不少:有stanford shopping center或是santana row (很像放大的精明一街) 與valley fair mall。附帶一提在美國開車很自在愉快,路很寬敞,行車人相互禮讓又遵守交通規則 (練baba..咳咳!),除了上下班時間稍嫌擁擠之外,交通十分順暢!

加州與內華達州交界的滑雪渡假勝地 Lake Tahoe


北加州Napa酒莊


往返拉斯維加斯與大峽谷途經 - 位於亞力桑那州的66號公路;圖右為大峽谷


舊金山搖滾音樂祭


在加州還有很幸福的一點就是華人很多:吃的選擇也很多!想念家鄉味的時候Cupertino一帶台南風味小吃、半畝園北方麵館,最近還發現一家道地台灣書店"漢牛", 販賣當週商業週刊、壹週刊、時尚雜誌等台灣書籍,雖然價錢幾乎是台灣的兩倍,我還是忍不住當下購買了兩本雜誌, 一解鄉愁!距離我住處兩分鐘就到的downtown castro也有道地港式飲茶,東灣Fremont、Milpitasㄧ帶新興的住宅區以台灣人居多,可以吃到道地的"小肥羊"麻辣火鍋、燒仙草,甚至是阿忠麵線、蚵仔煎等。

吃在加州


妮妮的留美私房菜


總結此行芝加哥之旅的感想:居住在城市當然有不同的生活形態!大眾捷運如公車地下鐵火車銜接,便利大家的生活,居住在湖邊的高級公寓夜景美不勝收,逛街商場異國料理比鄰皆是,生活自然精彩不少。幾年前的我應當很嚮往city life...being a city girl。但是現在,我被加州的陽光,史丹佛的自由風氣寵壞,漸漸地習慣市郊生活,甚至可以說是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。想當然爾練ba練mo現在完全不能體會居住在美國的好,不過我追求的已不再是新鮮豐富城市生活,而是一種"樂活"感受... working-life balance!假日到郊外踏青或是shopping center逛逛,到生鮮超市購買當週生鮮蔬果,偶爾在假日煮煮飯,懶洋洋租片dvd (1元美金/1日)回家觀賞。

整體而言,我挺滿足於目前美國生活,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少了家人好友與Macis妞妞們的陪伴...。

後記:敬業的空中少爺

附帶一提,返回加州的飛機上,空服員是兩位男性 (空中少爺在美國似乎很普遍),令我印象深刻不是他們的性別,而是他們的笑容與敬業態度。大家對於美國國內航空的刻板印象是:行李常搞丟,班機延遲,以及空"嫂"晚娘面孔 (在此不稱空姊是因為空服員年齡大多超過四十歲以上)。然而此行一登機,一位光頭白人男子,戴著透明塑膠框眼鏡,穿著短袖白襯衫與黑色西裝褲,面帶微笑,正對著對講機與機上乘客做飛行簡報。我原先以為機長破天荒跑到客艙裡向大家打招呼,隨後男子穿梭走道一一詢問乘客要喝些什麼,笑容璀璨,接著拿出點心籃讓我們隨意挑選各式餅乾與花生堅果。完全不同於我過去乘坐國內外飛機的經驗,空嫂發點心時大多眉頭深鎖或是心不在焉,多要杯水,往往得到不耐煩的眼色回報,彷彿欠她們好幾百萬。

就算遇到亂流,這位空少也是鎮定地遞拿一杯杯飲料給每位乘客,毫不馬虎,更不會不耐煩。他從容敬業的舉動,似乎也間接平穩了亂流中旅客忐忑不安的心,讓我非常敬佩!我想起日本的公車司機伯伯,他們大多穿著整套正式西裝,戴著白手套,上下車恭敬的用著"早安、謝謝、再見"迎送每位乘客,甚至在座位上鞠躬彎腰45度,帶給我很大的震撼。在台灣或是美國公共場所,常看到愁眉苦臉的上班族,抱怨自己的routine工作沒挑戰性,或是生活緊張、工作壓力太大,其實我也曾是這樣的人... 。

不過經過此趟芝加哥之旅,那位空中少爺讓我重新反省思考自己的工作態度:

人必自重而後人恆重之。如果工作是你熱愛的,不論行業類別為何,都應當作最神聖的職務,尊重珍惜它,而別人也必定會尊敬你及你從事的職業。
( NiNi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