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

為偏遠山區孩子實現一個夢

9個六年級畢業生與ㄧ位國小老師的故事”——臺中市和平區的和平國小,驪歌初響和鳳凰花開的畢業時刻,也有9個正為實現自己夢想、樂意幫助別人的熱情活潑孩子!還有一位一心為孩子著想的師長。這屆的畢業典禮上,他們將擁有和平國小第六十四屆的畢業紀念冊:應屆畢業生的人數雖不多,總也想將與老師、同學們的珍重再見全都收藏在紀念冊,擁有ㄧ本屬於自己與多年同學的專屬畢業紀念冊。


緣起:由於和平國小地處山區,之前幾屆的畢業紀念冊,都是以書店購買的簡便相簿本拼貼著相片館沖洗的相片而成!讓畢業班老師拿起剪刀與膠水,拼貼出課桌上的美勞作品,黑板上寫錯的答案題,操場上大家為接力賽奔跑的模樣…純手工的祝福,記錄下值得永久保存的回憶。從上個學期過渡到現在這個學期,又將迎來另個畢業季了,和平國小的畢業班導師:柯老師,想為這群學生找到珍重再見的完整祝福,祝福他們即將邁向新的人生階段!~於是透過網路Google到「一本書 一個夢」,想著或許今年的畢業典禮上,藉由一本書ㄧ個夢線上數位出版功能,九位畢業生可以領到屬於自己的畢業紀念冊,沒有遺憾的踏上前程似錦的未來道路。為偏遠山區孩子實現一個夢!柯老師在電腦螢幕前會心一笑!
製作:山區總是因遠距離關係資源有限,現在因網路解決了這些距離問題。經過校長與主任們的支持後,柯老師透過網路在「一本書 一個夢」官網上先瞭解如何製作一本畢業紀念冊的教學(PDF/Movie網頁e化教學),開始召集班上同學製作前,好學的老師總要自己先做足功課。同學們對新鮮事物的積極且對電腦熟悉,很輕易就上手,偶有疑惑就自行在「一本書 一個夢」官網教學中找答案,班上同學利用課餘時間開始編輯屬於和平國小6年甲班的專屬畢業紀念冊,收集大家ㄧ年級到六年級的照片時再次回憶起當時的趣事,點點滴滴的同班時光累積出大家的好感情,共同合作的紀念冊擁有多變的編輯風格,豐富了同學各式各樣的生活點滴樂趣。
印刷:柯老師總是心繫著「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畢業典禮」,因此在上傳作品之後還來電關切目前的進度,深怕製作過程中耽誤到一時片刻。Macis團隊本著用心服務的態度,以積極快速的製作態度將「和平國小畢業紀念冊」製作完成,送到這群可愛的師生手上! 
插曲:宅急便的先生來收件時,發現是送到臺中市和平區(山區的和平區!),驚呼「這很遠ㄋㄟ!」更顯這份禮物的貴重...... 
花絮:拿到作品後,全校師生都超開心的!看著自己編輯的成果,這群可愛的孩子們開心的笑了^_^

「網路無國界」也不再只是個口號!有了網路,這群山上的孩子也能實現自己希望擁有自己的畢業紀念冊的夢想,即使應屆畢業生只有9位,「一本書 一個夢」正是為這少少的獨特性而完成這特別的夢想。相信這會是今年夏天最特別的畢業禮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