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

2008 同學會北京行

京奧後的新北京,世人(中外人士)皆十分好奇,這是自從金朝建都八百五十五年後,北京最大一次的城市改變。因此旅行定位為"嚐鮮=看新北京、吃好料,懷舊=看明清古蹟",我們看到的新北京建設有: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、2008北京奧運會鳥巢與水立方等主體育場、國家劇院、地鐵及長城腳下公社等建築群。我們享用了大董烤鴨餐、蘭會所中西式風味餐、唐廊中式風味餐、瑪吉阿米西藏餐及在地農家菜。古蹟參觀包括紫禁城、天壇、居庸關長城、圓明園、東嶽廟等。



這波北京熱 ...

這次旅行本由Kathy同學倡議,有Aming, Angela隨行,我是受邀參與,準備拜訪她們曼谷老同學Adela,後來計畫修改,我才建議目的地改為北京,我的同學Wendy 則是臨時加入後段行程,名副其實取名"2008 同學會北京行"。Wendy早與Kathy熟識,她生性活潑(不,應該是後天突變吧),搞笑耍寶,很快就跟這群"亞曼尼"混熟,外人不易分出誰是誰的同學?

論都城氣勢,全中國沒有一處有此規模,京城風貌有了巨大的改變,但為了與世界接軌,城市建設一昧追求氣派的結果,就是失掉老北京的原味,六千多條胡同拆了已剩下兩千多條,市民能在胡同裡優遊散步的機會越來越少,多數市民也沒能力享用高級觀光消費服務,於是北京成了一國兩區的樣板城市。

我與Kathy有10多年沒到北京,現在大陸各地來北京的觀光客太多了,今後要在北京舒暢參觀古蹟可能不容易,還是懷念以前老北京。

2008 北京奧運場館


終於看到2008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"鳥巢"與"水立方"。鳥巢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、結構最複雜、施工難度高的超大型鋼結構工程。鳥巢西側的國家游泳中心"水立方"墻體設計,則是突破傳統做法,首創以泡沫結構為基礎,分割建築整體形狀和各內部空間,陽光下的藍色氣泡水立方不若電視轉撥畫面迷人,應該選擇夜間參觀才能呈現這些體育設施的壯闊視覺。

北京新地標


我選國家大劇院、鳥巢與水立方、央視新大樓與首都機場T3航站為北京最具創意的新地標。

首都機場T3航站:年初啟用的首都機場第三航站,充滿中國元素的紅黃鋼構色彩,外觀狀闊醒目。T3樓層面積超過英國希斯洛機場五座航站之總和,三年九個月完工。

央視新大樓:不對稱的新大樓,我是搭車觀賞,主體已完成,細部裝修尚未完工,不過外觀非常有特色。

國家大劇院:蛋型的國家大劇院,造型十分特殊,一旁的人民大會堂反而突兀,不過這座建築物還是適合夜間觀賞,我們一行大晴天前往,周邊湖水可能因保養而洩光了,沒有水面倒影襯托,建築體失去了觀賞縱深,十分可惜。

故宮(紫禁城)


一早我們搭計程車到故宮,正門因北京歐、亞高峰會暫時封閉,於是我們由後院進入參觀,花160人民幣請了一位解說員陪同參觀,時間愈接近正午,湧入參觀人群愈多,相信為維護參觀品質,未來勢必限量掛號憑證入場參觀。

故宮舊稱紫禁城,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,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,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。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(1406年)開始營建,永樂十八年(1420年)落成。從1420年落成到1911年清帝遜位的約五百年間,共有明清兩代二十四帝在故宮生活過。

故宮大事記

1416年(永樂十四年),明成祖頒詔遷都北京,下令仿照南京皇宮營建北京宮殿。
1420年(永樂十八年),北京宮殿竣工。次年五月遭雷擊發生大火,前三殿被焚毀。
1440年(正統五年),重建前三殿及乾清宮。
1557年(嘉靖三十六年),紫禁城大火,前三殿、奉天門、文武樓、午門全部被焚毀,至1561年才全部重建完工。
1597年(萬曆二十五年),紫禁城大火,焚毀前三殿、後三宮。復建工程直至1627年(天啟七年)方完工。
1644年(崇禎十七年),李自成軍攻陷北京,明朝滅亡。李自成撤退前焚毀大部分紫禁城。同年清順治帝至北京,歷時14年修復。
1683年(康熙二十二年),開始重建紫禁城其餘被毀部分建築,至康熙三十四年基本完工。
1735年(雍正十三年),清高宗(乾隆帝)即位,此後六十年間對紫禁城進行大規模增建和改建。
1813年(嘉慶十八年),天理教林清率起義軍攻打紫禁城。
1860年 英法聯軍佔領北京。
1900年 八國聯軍攻陷北京。
1911年 武昌起義爆發,清帝退位。按照與民國簽訂的優撫條件,仍然居住於紫禁城內。
1924年 馮玉祥驅逐清帝溥儀。
1925年 在原紫禁城的基礎上建立故宮博物院。
1933年 故宮博物院文物南遷,以躲避日本侵略。
1948年 故宮博物院南遷部分文物約有2/3運往台灣。
1949年 北平局勢穩定後,故宮得到了修養。
1987年 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"世界文化遺產"名錄。

天壇


天壇是我最喜歡的北京古蹟,她不只是一座歷史建築物,也是一件老祖宗創造的藝術精品。

我國古代為了表達對天地祖先的崇敬感恩,為祭祀活動設計壇、廟、祠等建築類型。北京天壇是壇廟建築中的佳作。天壇位於北京城區南部,建於明永樂十八年( 1420年 ),佔地約二百七十公頃,是明清兩代帝王孟春祈穀、夏至祈雨、冬至祈天的地方。

天壇在建築形式和佈局很有特色,圍牆南邊是方的,北邊呈半圓形,主建築體都是圓的造型。整個建築群共有祭壇兩座,祈穀壇在北,丘壇在南,二壇在同一條南北中軸線上,中間有牆隔開。祈穀壇的中心就是祈年殿。

祈年殿1889年(清光緒15年)被雷擊起火焚毀後再施工建造,現在的祈年殿是清代光緒年間的建築,但建築形式、結構,還保留著明代的模式。此殿是我國古代獨特的木結構体系抬梁式構架的典型作品,是世界建築藝術的珍貴遺產。

天下第一關


本來租車計畫遊八達嶺長城,恰逢星期假日,八達嶺高速公路塞滿車子,司機建議我們轉遊居庸關。氣候沒想像冷,我們都穿太多衣服,下了長城,紛紛脫掉外衣。Aming, Angela, Wendy 三位體力好,都有爬到長城至高點的能力,Kathy 則又多了一次"落跑"記錄。

居庸關是萬里長城上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,明代碑記中就稱其為"天下第一關"。居庸關位於北京西北約60公里,南俯京師,北拒塞外,自古即為北京西北的重要屏障。居庸關兩側高山聳立,中間一條峽谷,縱深約20公里,俗稱“關溝”。居庸關關城即設於溝的正中。

因為這里的地勢險峻,決定了它在軍事上的重要地位。所以古人稱居庸之地是"控扼南北之古今巨防"。居庸之名,始於春秋戰國時期,《呂氏春秋》中有“天下九塞,居庸其一”的記載。居庸設關始於漢代,但只是居庸縣和軍都縣兩縣之間的關日,還不是長城上的關口。居庸關修築長城是自北魏才開始的,後來又從這裡往東修至山海關,成為長城上的一處重要關口。

長城腳下的公社

長城腳下的公社位在水關長城山腳下的山谷。公社直通八達嶺高速公路,我們爬完居庸關長城後,回程順道參觀。

長城腳下的公社是別墅型飯店,由12位亞洲傑出建築師設計建造的建築藝術作品,自2002年10月對外開放以來,有世界各地20萬人前來參觀。長城腳下的公社凱賓斯基飯店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觀,42座獨特設計的別墅,分散在陡峭寧靜的山谷,共有236間臥室,別墅房間從4間到6間不等, 每一棟別墅都可以看到未經修復的老長城。俱樂部是個多功能會所, 設施包括庭院餐廳、山景餐廳、多功能宴會廳、畫廊、電影院和一座孔雀屋。

圓明園


我們參觀圓明園時間短,沒有解說員隨行,又沒事先做功課,4位"亞曼尼"女士看到眼前盡是一片廢墟,可說興趣缺缺。

圓明園座落在北京西郊海淀,與頤和園毗鄰。建於康熙46年(1707年),由圓明、長春、綺春三園組成。佔地350公頃,其中水面面積約140公頃,有園林風景百餘處,建築面積逾16萬平方米,是清朝帝王在150餘年間創建和經營的一座大型皇家宮苑。它繼承了中國三千多年的優秀造園傳統,既有宮廷建築的雍容華貴,又有江南水鄉園林的委婉多姿,同時,又吸取歐洲園林建築形式,把不同風格的園林建築融為一體,在整體佈局上使人感到和諧完美。園中文源閣是全國四大皇家藏書樓之一。

圓明園於1860年10月慘遭英法聯軍劫掠焚毀,以後又經歷了無數次毀滅和劫掠,一代名園淪為一片廢墟。圓明園猶如中國近代史的一部史冊,站在西洋樓殘石斷柱前,人們彷彿聽到了歷史的吶喊。如今的圓明園遺址公園,以遺址為主題,成為一處適合歷史回顧與反省的旅遊勝地。

蘭會所


蘭會所是一手打造俏江南品牌的總裁張蘭口中號稱"世界最好俱樂部",她從巴黎請來才華橫溢的菲利普斯Philippe Starck 設計會所,光是Philippe Starck本人的名氣,就足以將這裡會員身份提高幾個檔次。

菲利普斯主導的蘭會所設計,低暗的燈光呈現巴洛克的空間風格,百米的長廊因有中國、印度、墨西哥、法國的四種風情色調。蘭會所不像長安俱樂部等除了有高級的就餐場所還有游泳池、健身房等龐大設施,但也包含了商務會所起碼的休閒設施,有酒廊、雪茄吧和集餐廳包房、商務會議室於一體的35個獨立空間。

每個包房配備洗手間,隱匿在與內部空間融為一體的地方,賣個關子,有機會進入觀察,保證讓你驚訝。蘭會所餐飲以川菜為底,主打燕鮑翅等極品食材,另加粵菜和西餐。外國賓客較多,北京當地人多數並不知道這個地方,不一定要點昂貴的套餐,單點和菜亦可,費用會省很多。

蘭會所在北京建國門外大街LG雙子座大廈的4層(地下層直接與地鐵站連通)tel: +86-10-51096012 / 51096013

烤鴨餐


到北京的遊客鮮有不吃烤鴨的,幾經比較,我們放棄全聚德這家名店,選擇大董烤鴨店,本店剛好位在我們住宿的飯店旁。大董烤鴨店在京城非常有名,據說老闆是一位獲得MBA學位的廚師兼餐飲管理者。大董烤鴨的鴨皮口感是最特殊,吃起來"酥不膩",感覺油脂是少了一些。

佐料碟配色還真好看,材料有甜麵醬、蔥條、黃瓜條、蘿蔔條、蒜泥等,最奇特是有一碟白糖,若非服務的姑娘介紹示範,還不知道吃法呢!

據說大宅門裡的太太小姐既不吃蔥,也不吃蒜,喜歡在又酥又脆的鴨皮灑上白糖來吃。以後,跑堂一見到女客來了,必然跟著烤鴨上一小碟白糖,這是烤鴨的一種吃法。最普遍的吃法是:甜麵醬加蔥條,可配黃瓜條、蘿蔔條,用筷子挑一點甜麵醬,抹在荷葉餅上,放幾片烤鴨蓋在上面,再放上幾根蔥條、黃瓜條或蘿蔔條,將荷葉餅捲起來吃。

對了!在北京用餐,別忘來一壺菊花茶,口味真是清香啊。

大董烤鴨團結湖店:朝陽區團結湖北口3號樓 tel: +86-010-65824003

瑪吉阿米


北京第一使館區附近,秀水南街上的西藏餐廳"瑪吉阿米",讓我們有一整夜的驚喜!

西藏餐廳"瑪吉阿米"在我看過的四本北京旅遊書上都有介紹,原本我對藏餐有顧忌,吃了一口"酸蘿蔔炒牛肉",才發現口味近似川菜,接著青稞餅、烤香菇、烤雞、烤羊排接連上桌,大夥吃得很過癮。我喝了一口酥油茶,雖不怎麼喜歡,總算以前書本藏餐的印象有親身體驗的機會。

瑪吉阿米不只食物好吃,消費支出也十分合理,表演節目富民族色彩,創作模式好像我們以前民歌的演進版,俊男美女,歌聲高亢,與觀眾還有互動歌舞表演。

瑪吉阿米地址:朝陽區秀水南街甲11號2層(近國際大廈) 電話:+86-10-65069616

2008 同學會北京行程
(Aming, Angela, Wendy, Kathy, FUCHIH)



10/23(四)
經香港轉北京,下午三點半抵達北京首都機場,於大董烤鴨店晚餐。

10/24(五)
由專人導覽參觀紫禁城,之後參觀國家劇院,因歐亞領袖高峰會,天安門廣場暫時封閉管制,經計程車師傅建議,轉往"老龍頭"東嶽廟參拜。在蘭會所用晚餐。

10/25(六)
早上參觀鳥巢與水立方等2008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,下午參觀天壇,回程逛秀水街。傍晚會合Wendy在唐廊晚餐,之後逛酒吧街聽歌。

10/26(日)
租車遊居庸關長城(Wendy隨行),回程參觀長城腳下公社,之後品嚐農家菜午餐,下午參觀圓明園。在瑪吉阿米餐廳西藏餐廳晚餐。

10/27(一)
經香港回台灣
(FUCHIH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