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

2008 歐遊隨筆:羊角村 -- "醜小鴨變鳳凰"



很早就想到羊角村旅行,但受限交通住宿因素,一直無法成行。這趟旅程我刻意以羊角村壓軸,天公又做美,很順利完成初步圖文記錄,希望以後造訪能停留一兩天,深入了解這座生態村的人文歷史內容。


到羊角村最好的旅遊方式,就是以乘船、騎腳踏車或散步欣賞美景。我們選擇租船,船家給了一張羊角村的水路地圖,然後告訴我們電動船的操作方式,方向舵上有前進後退二段式旋扭,我以為簡單,方向舵一個不小心操作角度過大,船身來個360度大旋轉,引擎捲入水草動彈不得,還是麻煩船家小弟前來解圍。原來方向舵與汽車操作不同,動作千萬不可躁急。

船緩慢在河道行駛,水鄉美麗倒影立刻映入眼前。我負責拍照,Kathy掌舵前進,不久,船進入湖泊,密佈的水道讓我們很快失去方位辨識能力。事實上,水面上標有號碼旗竿,配合地圖上的水道標號,就可找到自己方位。幸好最後還是順利駛回原地還船。

羊角村(Giethoorn)原本是荷蘭一處泥煤荒地,200多年前由地中海逃來的難民開發這片土地,地勢低土壤貧瘠,除了泥炭與蘆葦植物外,可說是一片不毛之地。開採泥煤時挖到大量野羊角,該地因此命名"羊角村"。村子現有水道是以當年挖煤留下的溝渠為主,洪水氾濫後逐漸變成河川水道,造就日後此地運河湖泊交織的水鄉景觀。

當年居民貧困,房子屋頂就地取材由蘆葦編成,別小看這種傳統建材,耐用且冬暖夏涼,現在羊角村居民大多是醫生、律師等有錢人,還是選用這種建材造屋,不過蘆葦屋頂建材的成本早已高過新式建材好多倍。

羊角村距離阿姆斯特丹約120公里,一般遊客雖可搭乘火車轉公車到達,但以自行租車前往最合適。羊角村旅館週末與例假日也幾乎都沒有空房,我們是前ㄧ晚選擇50公里外旅店住宿。

(FUCHIH 2008.06.08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旅館,即將返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