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

2008 歐遊隨筆:浪漫中世紀小鎮 -- 羅登堡


我由馬斯垂克駕車至羅登堡,花了六個多小時,1990我與Kathy第一次來到這個小鎮,黃昏散步來到這座城堡的後花園,夕陽餘暉投射到古城紅色屋脊,氣氛像極了電影"滿城黃金甲",之後就以當時拍攝的645規格幻燈片印製一本精緻桌曆,十幾年以上的老朋友應該有收過這份贈品。

德國羅曼蒂克大道(Romantische Strasse)上的古堡之旅,我最喜歡羅登堡與新天鵝堡,新天鵝堡造型雖特殊,但只有兩座城堡與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相關故事,羅登堡則是一座中世紀風貌保存最完整的城市,與法國亞維儂古城規模相當,後者質樸,羅登堡豔麗而浪漫,貼近現代美學,難怪每年吸引全世界這麼多觀光客到訪。

我們住的飯店太棒了!就在城門入口一條小徑旁,有一百年歷史,以前本是很漂亮的豪門別墅,三十多年前改裝成旅館,現在由一對中年德國夫婦經營。老闆娘熱情又極具經營巧思,她很有美感,採用活潑的室內佈置手法,新舊並陳,各項擺設一點都不突兀,她尤其注意實用細節,以她自用的角度,顧及旅客的需求與感受,住到裡面如在自家的輕鬆。(... 另篇圖文再補充吧!)

城牆與城門都留存原貌,牆外有美麗的田園風光,舊市區有許多手工藝品店與餐館,建築或商品陳設都頗具特色。用完早餐,我們沿著舊城牆步道漫遊古城,有一段路是在高牆上工事連絡道行進,剛好欣賞側旁的古建築美景。 市政廳酒館Ratstrinkstube鐘樓上描述的,就是有名的羅登堡市長"拼酒保城"的歷史故事。Kathy買了一個傳統德國啤酒杯,上面的圖案就是敘述這則故事。

在市政廳旁的聖雅各教堂(St. Jakob),有高聳的歌德式鐘樓,是羅登堡的標誌,我與Kathy買門票後以扶梯攀登而上,越到塔頂攀登空間越小,到了塔頂即可遠眺羅登堡四周美景,心曠神怡。高塔冬天不開放。(FUCHIH 2008.06.06於德國Hameln,格林童話有關捕鼠人誘拐小孩子故事的小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