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

對!是蘇荷

人生的許多階段都必須面臨一連串的抉擇,當您還未成年時,要如何抉擇呢,當然就是父母親當下了。

亮亮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隨便亂塗鴉,也不知是真的喜歡畫畫,還是因為還不識字,只好藉由塗鴉來表達她剛認識的世界,沒設限的結果,常有讓人驚呀的筆觸畫面出現,久而久之,開始面臨需要找一個專業的美術教育單位來引導亮亮的潛在興趣,經歷幾次失敗的教學單位後,想說國內美術教育大概就如此吧,直到蘇荷的出現。

說來有點好笑,原本與蘇荷的第一次接觸說來有點訝異,想說就一個美術教學畫室,為何要弄的像畫廊一樣,又不是要成就畫家,深入了解後,打破了之前的印象,孩子對他們而言,每個都是畢卡索,不是教您不斷的運用技巧,而是帶領您如何觀察、探索這個世界,美術教育真的是需要培養與練習的,孩子的原創更不應該從小就被抹煞,唯有不設限的發揮,無窮無盡的創意才會跟孩子一起成長。我想孩子需要的就是不設限的嚐試吧。

藉由孩子的探索,我也重新學習了很多事,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能量,只是這能量要如何引導發揮而已。

亮亮目前很enjoy在蘇荷的課程中,希望這個抉擇在她成長過程中是好的影響。

獻醜一下,亮亮的塗鴉探索……


分享案例—
打破石膏像的框框(亮亮第二次使用碳筆)

文子老師講解:
炭筆可用面、點、線及塗抹運用,如何觀察光線產生的陰影變化

課程宗旨:
小朋友畫石膏像,重要的是體驗炭筆的質感,更理解從黑到白之間,有很多不同深淺層次的灰色階層。炭筆的塗、抹、擦,筆觸的輕重,線條和塊面的處理。
不同年紀有不同的成熟程度,看到什麼就畫什麼,丟掉比例、像不像顧慮,年紀越小更是用自己的觀察加想像,自由有趣的把石膏像呈現出來。(swallow)